close

在開始看這篇文章前 我們來配首 宋冬野的《董小姐》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8HtuOjkH0

歌詞有一句 陌生的人,請給我一支蘭州,這個「蘭州」指的就是叫「蘭州」的菸喔

其實我也是到要回台灣準備給阿公帶伴手禮問我的大陸小夥伴應該買哪個比較好

我才知道原來董小姐歌詞裡我一直認為的蠟燭是「蘭州」 而且還是菸的名稱

「蘭州 菸」的圖片搜尋結果

 

好 正文開始

說到蘭州,你第一個會聯想到什麼?

吃貨如我 當然是先想到蘭州拉麵  哈哈哈

不過我們還是得先學一下基本常識再來談吃的吧

 

有省分的地圖.jpg

蘭州 LANZHOU 甘肅省省會(甘肅省左鄰新疆、青海;右瀕內蒙古、寧夏、陝西;下接四川)

是中國的陸域版圖幾何中心,位於黃河上游

中國重要鐵路樞紐之一,有包蘭鐵路、蘭新鐵路、蘭青鐵路、隴海鐵路交匯於此

基本上就是一個很大的交通樞紐

氣候為溫帶半乾燥大陸性季風氣候

四季分明,冬無嚴寒,夏無酷暑 (簡單來說就是超舒適的氣候XD

2010年的資料顯示

蘭州市有漢族回族蒙古族壯族苗族、瑤族、土家族朝鮮族藏族彝族、裕固族、

侗族、布依族、土族、滿族、哈尼族等36個民族除回族外少數民族人口占總人口占3.6%

所以蘭州市基本上還是以漢族和回族為最大宗 (關於回族的事情下面會再仔細提到

 

 

好,講完正經的就開始講吃的吧

1

當然就是最具代表性的 蘭 州 拉 麵!!!

蘭州拉麵雖然日本拉麵一樣都叫拉麵(好饒口

但卻長的大不相同喔

其實蘭州拉麵的全名叫「蘭州牛肉麵」 在蘭州當地叫「牛肉麵」

價格一碗都落在6RMB-7RMB左右

就算自己另外加點一盤牛肉也才多加7RMB

蘭州拉麵講究

一清→清湯  用老湯加水煮牛肉、羊肝,再加入傳統佐料,完成後的牛肉麵湯必須清澈見底。

二白→白蘿蔔片

三紅→ 辣子 辣椒油是將辣椒麵和芝麻混合澆上熱油得來的,特別講究不能把湯染紅

四綠→香菜和蒜苗

五黃→麵條要黃亮

牛肉麵的麵條可以分為多種不同形狀,拉麵師會根據顧客的不同需求製作

按麵條形狀分,可將牛肉麵分為圓形、扁形、棱形三大類

最常見的是圓形和扁形

圓形: 「毛細」、「細」、「三細」、「二細」、「一細」和「二柱子」等幾種,其中「毛細」直徑約0.5-1mm,「二柱子」直徑約5-7mm

扁形: 「韭葉」、「薄寬」、「寬」、「大寬」和「皮帶寬」等幾種,其中「韭葉」寬約5mm(意為與韭菜葉一樣寬),「皮帶寬」寬約30-40mm(意為和皮帶一樣寬)

麵的拉製方法大體上是把麵團先壓成帶狀(寬麵)或搓成長條(細麵),再由中間對摺拉扯幾次,放入大煮麵鍋中

當麵煮熟後,出鍋,加入牛肉老湯,撒上小塊牛肉、辣椒油、香菜、蒜苗。一碗香噴噴的牛肉麵就完成了

從顧客點麵開始到麵條製作完成的過程只要大約兩分鐘的時間,所以牛肉麵在蘭州做為快食早餐非常受歡迎

IMAG4964.jpg

照片這一碗就是扁形麵的「韭葉」,麵條長的跟台灣的陽春麵有點像

IMAG4965.jpg

上圖這碗是圓形麵的「二細」,二細可是說是蘭州拉麵最經典的一種,吃起來Q彈有嚼勁

(想問說為什麼沒有綠嗎?因為點這個的同學不敢吃香菜所以就請師傅不要加XD

這些看起來很辣,但其實不太辣,主要是「香」 (去蘭州前我是完全不敢吃辣的

蘭州名氣最高的大概就是「馬子祿牛肉麵」了

但其實蘭州拉麵跟嘉義雞肉飯有異曲同工之妙

就是當地人都有自己覺得最好吃的那間

 

2

接著就是我最愛的「馬大鬍子羊肉麵片」了

吃的頻率都快一天一次了吧XDDDDD

這個一碗9RMB

我吃得出來的東西有羊肉末、土豆粉(馬鈴薯粉,長條那個)、菠菜、西紅柿(番茄)、豆腐

還有我覺得很鹹但很好喝的湯

這間麵片跟蘭州拉麵店都會有麵湯(煮麵的湯)讓客人自己盛來喝

因為這個太鹹我都是直接加一杯滿滿的麵湯 加完後就能把整碗吃到一滴不剩

IMAG6108.jpg

作法是會由其中一個人負責調湯

其他人圍著煮麵片面湯鍋撥麵 (沒錯就是撥麵 如下圖

IMAG4430.jpg

前面這鍋是湯  後面那鍋就是煮麵片的鍋子

每個人在撥麵片的時候我都彷彿聽到咻咻咻的聲音

等麵片熟了後他們就會把麵片舀到湯鍋

一大鍋大概盛個20碗吧

所以這鍋沒叫到你就繼續等下鍋

 

 

3

烤羊肉串

在當地的烤肉店點菜都是「一把」、「半把」算的

一把就是20串,半把10串

基本上一把都40RMB左右,換算起來等於一串羊肉串才10元台幣

而且那邊的羊都超級新鮮的 也沒有什麼羊羶味

我們最愛的烤肉店就是蘭州大學校本部附近的「嘉峪關烤肉」

推薦 烤羊肉、烤羊肉筋、烤板筋、黃河源啤酒、果啤(這是飲料不是酒喔

IMAG6113.jpg

IMAG6114.jpg

 

4

手抓羊肉以及涮羊肉火鍋

以這兩種來說基本上沒什麼調味

就是可以吃到羊肉最原始的味道喔

對我這個超愛吃羊的人根本是天堂

這兩樣因為比較高單價我們很少吃

然後吃的時候又忘記留照片所以就從網路上抓給大家看

「手抓羊」的圖片搜尋結果

「涮羊肉蘭州」的圖片搜尋結果

 

介紹了以上四種後

大家有發現一件事嗎?

就是我都沒提到豬肉

前面有提到蘭州有非常多回族

大家都知道信奉伊斯蘭教是不吃豬的

所以在蘭州基本上吃不到豬肉

而且在那邊講豬肉都要用大肉代稱

基本上每間店的門口都會有這個圖案

走在路上也都會有很多帶小白帽的男生以及包頭巾的女生喔~

就連泡麵也都買不到豬肉的

IMAG6364.jpg

文末小提醒 其實到蘭州前我都沒有接觸過伊斯蘭教的文化

在當時交換學生面試時

我永遠記的面試老師跟我說: 「那邊的人都比較兇  你有辦法保護自己嗎?」

其實到那邊後也沒什麼感覺 我們尊重他們的文化 他們相對也會尊重我們

當然就也不會有什麼吵架的事情發生囉

而且他們也都對我們很友善

 

 

今天講完吃的文章就已經落落長了

剩下的就明天再繼續打吧 謝謝大家用心地看完

上篇蘭州大學介紹沒看過的請點我→【跟我一起到蘭州大學交換吧】

點我看下篇→【蘭州吃喝玩樂(二)-景點介紹、蘭州日常】

arrow
arrow

    jessicaye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