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交換學生這件事

其實從上大學後就一直有這個心願

只是因為低年級必修很多又加上外務走不開所以遲遲沒有完成心願 在準備放棄之時

我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參加了東北師範大學舉辦的2015海峽兩岸大學生夏令營 (這個故事等之後來補

從那次之後就又重新萌生起想交換學生的念頭

剛好我們系上的必修只到四年級上學期就結束+該學期我就修完畢業該有的學分

所以我開學後就開始慢慢蒐集學校關於交換學生的資訊

準備無憂無慮的出去啦 (學習才對

這邊要好好謝謝當時在蘭大交流的兩位東大生

自從國際處給我他們微信後他們就一直被我騷擾XD

畢竟網路上能得到的資訊實在太少了

這是其中一位同學的部落格

她那邊有許多文章可以看喔 http://ruby32123.pixnet.net/blog

 

從學校公告資訊得知我們台東大學有配合可以交換學生的學校有國內也有國外

不過國內的去交流回來後必須繼續就學一學期(也就是四下出去的話勢必要延畢,因此我也沒多查資料了

而國外的沒有這個限制 學校有配合的國家如下

韓國(一年)、日本(一年)、美國(一年)、中國(可一學期也可一年)

因為我只有四下能去,所以就往中國的學校研究囉

台東大學有配合交換學生的學校有蘭州大學、浙江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限研究生)、好像還有一間音樂學院我忘了

不過因為我不是音樂系的所以就沒特別看

而我也記得學校有配合的這幾間基本上都有免繳對方學雜費及住宿費的優惠(有些學校有限免繳的名額

蘭大跟我們台東配合的是互惠(也就是學生都免繳對方學校住宿費跟學雜費喔

決定好要申請交換學生後,我就將學校名稱傳給我媽媽上海的朋友,阿姨就秒叫我申請蘭州大學

經過上網查資料後發現蘭州大學是屬於985工程的

這邊貼上維基百科的解釋

985工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了建設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批國際知名的高水準研究型大學而實施的教育計劃,此名稱來自於江澤民北京大學校慶演講的時間點(1998年5月)。

最初入選985工程的高校有九所,被稱九校聯盟,之後陸續入選的大學共有39所。此後,教育部表示「985」工程不會再新增高校,並引入其他計畫,在非985工程高校且是部屬211高校實施「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

 

簡單來說,就是能入選985的學校在大陸都是很強的學校

所以說有機會到那麼強的學校體驗一下當然要去啊XD

在經過一番的送資料面試後,終於收到蘭州大學的入學許可通知啦

台东大学--姚睿婕.jpg

 

底定了畢業學分跟研究所考試後

2016/02/29我們就帶著大箱小箱的行李到蘭州啦

mmexport1468938748971.jpg  156576852392350592.jpg

中間是我,看看剛過完年的我有多圓阿(掩面

 

未命名.png

既然要開始講到蘭州大學的故事了

那一定要先介紹一下蘭州大學的地理位置囉~~

(還記得當初好多人都問我 蘭州大學在哪?  我都直接給這張圖阿XDD

 

蘭州大學校本部位於蘭州市市中心,蘭州火車站直直走大概20分鐘就能到的位置(走路)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綜合性大學,也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高校之一。

蘭州大學校園面積3828畝,有盤旋路校區、榆中校區、醫學校區、一分部、二分部、草業學院、第一醫院、第二醫院等8個校區

以及蘭州大學第一醫院、第二醫院、口腔醫院、校醫院4所直屬醫院。

基本上1-3年級的學生都在榆中校區(超遠,搭校車要50分鐘左右才會到),四年級學生和研究生會在盤旋路校區(也就是校本部)

1457974182954.jpg

上圖是校本部的校門口照片

 

IMAG6336.jpg

上圖是榆中校區校門口照片

介紹完這些後要開始介紹蘭大提供的生活機能囉~~

 

這邊要先介紹一張超好用的卡,不管在進宿舍的門禁、校門口警衛、搭校車、吃飯都用的到喔

就是  校園卡!!!!(不是學生證喔)

606473600727578100.jpg

學生證的話是長這樣 有點像護照 很可愛 (出去旅遊時景點門票就靠這個半價了

IMAG4421.jpg

 

 

學校提供的宿舍是在校本部,那邊生活機能非常好,而且環境也很好

IMAG6485.jpg

我們住的是專門給外國學生以及港澳台學生住的宿舍,2人房

(在宿舍大廳就可以遇到不同國家的人,國際樓的感覺)

當時在填資料的時候可以選擇室友要港澳台還是外國人

我二話不說填了外國人

畢竟交換學生的另一個幻想就是多接觸一些平常不會接觸到的文化跟人啊(還有另一個私心是這樣可以練習說英文

重點來囉~~

我的室友是來自哈薩克斯坦的女孩Aizhan阿依占 人超級無敵好的

剛到蘭州那天身體不太舒服她就開始照顧我了

這邊介紹一下哈薩克斯坦

哈薩克共和國,台灣大部分都稱哈薩克,不過正確名稱是哈薩克斯坦喔!

哈薩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家,也是世界第九大國。1991年從蘇聯獨立,主要語言為哈薩克語、俄語

IMAG6358.jpg

偷賣我的室友,黑色衣服的是她,灰色是我

(這張是交換學生快結束的照片,跟剛去時比大概瘦了7公斤,至於瘦的原因呢絕對不是因為吃不好,是因為每天都走好多路XD  

 

話說上面提到的那個練習英文,根本完全是作夢....

阿依占是來蘭大學漢語的,所以我們溝通幾乎都是用中文阿

但我有跟她學俄語,也算是另一種收穫 

 

好啦偏題了,繼續介紹宿舍吧~

如同上面所說,宿舍是兩人房(帶衛浴)

每人都有一張加大的單人床以及專屬的書桌跟大衣櫃

p.s.蘭大自己當地學生是住8人一間(校本部),宿舍還不帶衛浴

IMAG4441.jpg    IMAG6493.jpg

 

IMAG4443.jpg    IMAG4444.jpg

 

 

 

IMAG6491.jpg

這是我們校本部內的食堂(三層樓)

裡面的東西稱不上非常可口,但就是便宜又飽足阿

(裡面一切消費都是用校園卡喔)

不囉嗦上圖囉~~

這是我的最愛 饞嘴什錦  這樣全部才人民幣8.5元!!幾乎是我在食堂的首選了

IMAG4445.jpg

其實還有很多還不錯吃但便宜的食物我忘記拍了(只顧著吃阿

校外美食下篇介紹蘭州再介紹(快速連結點我→【蘭州吃喝玩樂(一)-蘭州簡介與美食篇】

 

校車到榆中校區一次6元RMB  來回就是12RMB    

(上課全都在榆中校區,因為蘭大的學生四年級下學期都沒有課,他們該學期唯一的課程就是畢業論文)

P.S.雖然每次上課都還要坐50分鐘的校車到榆中校區,但我們還是乖乖選了三天的課喔

 

在市區的話就是搭蘭州市的公車,一次只要1RMB不限站喔(蘭州的地鐵正在建造中)

不過因為公車人都很多,又很容易塞車,所以我們後來都直接用走路的(超健康啊 從蘭州回來後變得很愛走路

 

課程

課程部分的話

蘭大對交流生沒有限制

不管你當初申請是到哪個系別 全校的課想選都可以選喔 最低是至少要選一門課

像我當初填的是博物館與考古學系

但我後來修的是管理心理學、營銷創新、組織行為學

本來也想修交換系相關的課

但因為上課都還要到榆中 在時間配合等等的問題下就放棄了

 

補充

蘭大那超強的讀書風氣真的嚇到我

開學圖書館就有滿滿的人在看書

每節課下課休息的時間也都有人在走廊拿著書一直背

真的覺得自己要更努力才是

 

 

另外蘭大國際處給每位交換學生都配了一個他們學校的小夥伴

這些小夥伴都是曾經到台灣交換學生過的學生

在我們剛到那天他們就會到機場接我們

然後陪我們辦入住手續  解緩我們對新環境的不安感

隔天還會帶我們參加坐談會以及熟悉學校的日常生活

不得不說蘭大真的很用心

 

下篇【蘭州吃喝玩樂(一)-蘭州簡介與美食篇】

 

大陸旅遊實用篇

【大陸必載APP】

【大陸銀行卡、電話卡小知識】

 

arrow
arrow

    jessicayeh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